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队伍 >> 正文

生态研究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生态研究室

一、 研究室的成员

研究室成员:杜阿朋, 许宇星, 王志超, 竹万宽

生态研究室负责人-杜阿朋,男,19798月生,河北定州人,生态学博士,副研究员,桉树生态站副站长,在站内专职从事桉树人工林生态定位观测研究,并负责生态站日常管理,工作以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2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个、广西创新驱动专项子课题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站运行补助类项目2个;作为副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7名;发表论文58篇、科普专著1本;参与认定科技成果3个,参与制定林业行业标准1个、广东省地方标准2个。

许宇星,男,19871月生,山西大同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在职博士,助理研究员,专门从事桉树人工林养分循环与水土保持研究工作。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央级公益性院所基金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SCI论文2篇,CSCD论文7篇。

王志超,男,19881月生,山东聊城人,生态学在读博士,助理研究员;专门从事人工林生态水文研究工作。工作期间参加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等科研项目5项;主持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1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SCI 2篇,EI 1篇,CSCD论文12篇。

竹万宽,男,198910月生,河南信阳人,森林培育学硕士,助理研究员,专职从事人工林生态系统碳通量及碳汇观测研究工作,工作以来参加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等科研项目5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EI论文1篇,CSCD论文3篇。 

二、 研究方向

1)人工林生态水文:开展不同经营措施下桉树人工林蒸散的时空异质性研究,定量确定蒸散组分受林分密度、林冠和地被物等条件的影响,确定桉树人工林生长-耗水互动关系,正确评价大面积桉树人工林对区域水资源的影响。

2)人工林地力变化及养分循环:研究不同经营措施桉树人工林对养分的吸收规律,确定桉树生长量和养分吸收量的关系,揭示桉树人工林地力退化的成因,提出可行的防治措施。

3)人工林生物多样性研究:开展不同立地条件、经营模式下桉树人工林植物、动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生物多样性研究,揭示桉树人工林与生物多样性的相互作用规律和影响机理。

4)人工林碳通量及碳汇研究:分析桉树人工林碳通量的时间变化特点及其与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研究不同经营措施下桉树人工林碳汇能力(潜力)和固碳成本效益。

三、 获得成果

2013年至今,承担与此相关的科研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十三五)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3项,除去科技司生态网络中心每年拨付的生态站运行经费,科研经费累计999万(扣除拨付参加单位的450万,站内实际支配549万)主要科研项目情况如下:

a)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6YFD0600505,桉树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2016/07-2020/12400/103万,在研

b) 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2018KJCX014,雷州半岛多功能人工林构建技术及综合效益评价,2018/06-2022/12120万,在研

c)  广西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子课题,桂科AA17204087-9,桉树人工林生态系统功能监测与评价,2017/10-2020/1232万,在研

d) 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2014KJCX021-04/2017KJCX020,速生人工林碳汇计量监测技术研究与示范,2014/07-2018/1230+25万,结题

e)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00383,不同林龄桉树人工林水文过程及水量平衡研究,2014/01-2016/1223万,结题

基于站内监测的数据,站内人员(包括研究生)在2013-2020年共发表中文核心库期刊论文31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2篇),科技核心期刊论文27篇,科普专著1本,国际会议(澳大利亚新西兰林学会2015年年会)报告1个、学术墙报1个(法国蒙彼利埃2018年国际桉树会议),广东省地方标准2个,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正在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