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与平台 >> 正文

南方国家桉树种质资源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资源库概况

南方国家桉树种质资源库以桉树中心为项目法人单位,依托南方种苗基地、福建永安林业集团、云南省昆明海口林场联合建设。该库收集保存了我国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桉树24种(亚种),营建基因保存林105㎞⟡,保存基因资源3000份;建成种质资源离体保存库1个,保存种质材料2000份;建设部分辅助工程和种质资源研究开发、质量检验设施等。项目主要负责人为罗建中研究员。

二、目的意义

形成我国桉树重要造林树种较为完善、可高效利用的种质资源库,为我国桉树育种提供可持续利用的遗传材料和稳定的利用条件。

三、2019年度研究进展

本年度重点进行了桉树种质资源库的抚育、疏伐和部分资源的调查评价与利用。湛江基地重点调查和收集利用的资源有:赤桉和粗皮桉等,其中的优异个体分别用于杂交制种和无性系繁殖。对昆明基地的邓恩桉和多利桉进行了抚育、施肥;疏伐了邓恩桉子代测定林,将深入改造为种子园。

2019412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海口林场召开“南方国家桉树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云南昆明基地”验收会议。由同行专家、项目监理、项目承担单位等组成的10人验收组通过现场查验、会议报告等程序,对项目的执行情况作了详细的查验。验收组一致认为,项目按合同要求全面完成了种质资源保存林及其附属设施建设等任务;种质资源保存林、附属设施均保存良好,项目档案资料完整,同意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