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与平台 >> 正文

桉树中心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桉树中心实验室包含桉树培育实验室、森林健康实验室、桉树生理生态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2000㎡,拥有先进的各类科研仪器设备300余台(套),总值达3000万元,是桉树研究和人才培养重要平台。以下分别介绍各功能实验室:

桉树培育实验室  森林培育是桉树研究开发中心重点学科,为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学科。从2000年初开始培养研究生,2010年起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实验室面积已达200㎡,拥有包括光合测定仪、分光光度仪、冷冻离心机、叶绿素荧光仪、纤维质量分析仪等各类森林培育研究相关仪器,其中价值800元以上达50台(套),总值达300万元。主要研究方向为:桉树定向培育、桉树遗传育种、桉树现代育苗技术。本实验室的设备和技术,可满足桉树培育的各项微观和宏观研究与教学工作。桉树培育实验室主要从事有关桉树引种、遗传育种、林木栽培、森林营养管理和定向培育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工作。先后承担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林业科技攻关(支撑)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部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48”、国际合作等项目,并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我国桉树学术界和国外同行中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森林健康实验室  桉树健康实验室是桉树中心(CERC)与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林业及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FABI)在桉树健康合作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实验室配备了相关教学和科研所需的各种精密仪器,包括荧光定量PCR仪、荧光/体现高级生物显微镜、酶标仪、冰冻切片机、冷冻离心机、生化培养箱等仪器50多台(件,套),实验室面积150㎡,总价值超过500多万元。实验室可开展桉树等南方重要人工林病害病原菌的分离、坚定、保藏及遗传多样性研究,实验室结合传统研究手段与现代生物技术,对病原菌从微观分子生物学到宏观生态学进行多层次、多方面的系统研究,为我国南方桉树等人工林病害防控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本实验室开展的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广东省科技厅等。目前实验室研究人员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30多篇。

桉树生理生态实验室  桉树生理生态是研究桉树林木、林分生长发育、生理活动及其与生态环境关系的一门学科。本实验室依托桉树中心植物学、生态学学科,以桉树生理生态研究室和广东省湛江桉树人工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为平台,围观与宏观并重,理论服务于实践,围绕桉树生理生态、桉树快繁、体细胞培养等方面开展研究,在桉树人工林生态、桉树林木生理领域不断深入探索。分桉树生理学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桉树生态实验室。拥有光合作用测定系统、人工气候箱、树木拉伸测试仪、植物生理监控系统、植物冠层分析仪、树干径流仪等40余件先进的生理生态仪器设备。先后承担国家、省部门林业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

分析测试中心  分析测试中心于2010年开始陆续装备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原子吸收、荧光、可见、紫外、红外、光谱仪、微波消解装置、显微镜、流动分析仪器等理化检测实验室,总价值1000多万元的先进大中型分析测试仪器12台套,总面积约150㎡。目前,测试中心的主要功能包括水、空气、土壤、无机物和有机物成分的测定分析,具体涉及土壤、食品、农产品等成分分析及安全性检测,微生物检测分析,生物材料、制品成分及有害物质分析等。测试中心的仪器除了基本满足桉树中心教学和科研的测试需求,部分仪器加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有一起共有科技条件平台,为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食品等部门和行业提供了大量可靠的分析测试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