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与平台 >> 正文

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项目概况

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是由国家林草局于2009910日批复(林计批字〔2009438号)的局级野外定位观测研究站。2012年建成后,已逐步开展桉树人工林的生态水文过程、生态系统碳储量格局、林地土壤养分变化和部分林下植被生物多样性等观测。自2014年起获得国家林草局的林业科技创新平台运行补助。目前研究站已建成6个水量平衡场,1个小型三角测流堰,地表径流场3个,地下水位测井1眼,综合观测塔1座,植物样地和碳通量观测场各8处,土壤和雨量监测点各12个。设备购置费273.6万元,购买了气象、土壤、职务生理等观测设备25台(套),其中进口仪器设备13台(套)。在人才团队方面,除生态站站长(博士,研究员)外,设立常务副站长1名(博士,副研究员),专职生态站运行工作人员3名(硕士)。

二、意义

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建成以来,其连续监测的数据为桉树相关科学研究、资源管理以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对桉树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管理,乡土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其多样性维持,人工林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稳定性和连续性维护等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广东湛江桉树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作为一个科研平台,也为各类科研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依托。目前依托生态站而开展的在研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桉树高效可持续经营技术(2016YFD0600505)和沿海台地桉树混交林栽培技术研究(2016YFD0600504-2)”、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重点项目“雷州半岛多功能人工林构建技术及综合效益评价(2018KJCX014)”和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桉树人工林生态系统功能检测与评价(桂科AA17204065)”。

三、2019年度研究进展

1、采集、整理站内气象、水文、养分和碳通量数据超过20M

2、通过修购项目购置TDP树干径流计2套、自动气象监测系统2套、升级LI8150土壤碳通量监测系统1套,利用生态室现有科研项目购置土壤水分测定仪1套,并更新树干径向生长探头2套、自动雨量计2个。

3、增加了对粗皮桉和赤桉的树干液流检测。

4、对不同混交模式下尾巨桉林地的养分循环和土壤微生物特征进行了测定。

5、自20199月始,利用LI-8150土壤碳通量监测系统对18年生尾叶桉林地土壤呼吸速率进行了连续定位检测。

6、站内人员攻读在读博士2人,发表论文11篇,赴南京参加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1人次(学术报告1个),赴南京参加“全球环境变化下的森林土壤学多尺度研究”学术研讨会1人次(学术报告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