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桉树事业的开拓者、国际著名桉树专家祁述雄先生因病逝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桉树中心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桉树事业的开拓者、国际著名的桉树专家祁述雄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凌晨四时在广州逝世,享年九十岁。

治丧委员会29日在广州殡仪馆为祁老举行了简单的告别仪式。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林集团雷州林业局有限公司、金光集团APP中国林务总部等15家单位,赵树丛、叶智、刘世荣、陈幸良等领导共32人敬送了花圈,中国林学会、中国林科院热林所还专门发来了唁电;多位国际友人Stephen Midgley等也通过邮件、微信方式表示慰问;桉树中心谢耀坚主任专门为祁老撰写了挽联鞠躬尽瘁奉献毕生育成桉树大产业,德高望重甘为人梯培植行业后来人;受桉树中心委托,陈少雄副主任专程到广州参加了祁老的告别仪式。

祁老在广州住院期间,桉树中心领导多次到医院探望、慰问。

祁述雄先生生前曾任国营雷州林业局局长、原林业部桉树研究开发中心筹建负责人、总工程师(副司级)、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是我国大面积引种发展桉树的开拓者,为我国桉树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附:祁述雄先生生平介绍

 

祁述雄,男,19327月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森林培育专家。

1950-1952年湖北省农学院森林系学习;19529月到广东省农林厅工作;19551月至19888月广东省雷州林业局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局长;19889月至19927月林业部桉树中心筹建负责人,总工程师(副司局级)至退休。

祁述雄先生是中国大面积引种发展桉树的开拓者,推动桉树从雷州半岛推广到全国10多个省区,面积达150多万公顷,四旁植树15亿多株,开发桉树木片、纸板的利用,撰写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国桉树》等专著。60年代起先后兼任《桉树科技》主编、全国桉树协作组组长、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主任;主持国家桉树科技攻关六五七五八五课题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取得10多项科技成果,并获得全国科技大会、林业部、广东省等多项奖励;还多次被科技部、农业部、林业部和广东省授予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1993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突出贡献专家政府津贴。

 

祁述雄先生不仅是中国桉树事业的开拓者、森林培育专家,还是世界著名的桉树专家。1979年首次率团赴欧洲参加世界人工林学术研讨会,赴非洲勘察设计30万公顷绿色工程,先后10多次以代表团成员或领队身份赴大洋洲、美洲和亚洲等20多个国家考察和学术交流。

19928月退休之后,一直坚持从事桉树生产、科研工作,他还筹集资金,设立了祁述雄桉树基金,用于表彰为中国桉树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者,奖掖后来有为青年人。他不遗余力,鞠躬尽瘁,为我国桉树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