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桉树论坛 >> 正文

要用全面系统联系观点看桉树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2018全国桉树产业发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到会作主旨报告。

    赵树丛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许多农作物在不同国家相互引种。我国有上百种农作物是外来物种,如马铃薯、玉米、胡萝卜、西红柿、辣椒等,对中华民族的生存作出了巨大贡献。桉树和上述物种一样也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桉树这一速生树种能极大地加快光热水肥转化为森林蓄积的速度,对人口众多的我国,种好、管好、用好桉树,也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赵树丛认为,桉树争论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术争论,其本质是认识论的争论,是用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还是用以偏概全、孤立静止的观点看待桉树是争论的缘起。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看待桉树,用自然发展规律看待桉树,把桉树问题放在我国这样一个木材需求大国和有大面积热带亚热带土地的背景下去研究。

    赵树丛强调,桉树发展中的问题要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精神去解决。要推动编制桉树发展规划,优化发展布局,制订生产标准。要完善技术标准,倡导近自然低碳发展模式,防止生产模式带来的生态破坏,尽快出台桉树生产的相关技术标准。林业科学工作者在桉树发展中责任重大,要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要大力开展桉树的遗传、种质、栽培管理及种植模式、利用方法的研究,要大力普及桉树的科学技术,大力宣传桉树的科学常识。



    参加这次会议的200多位专家、企业家围绕“新时代桉树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主题各抒己见,展示了桉树最新科研成果、产业发展最新动态。专家认为,自2015年之后,我国桉树发展进入了稳健发展、质量提升的新阶段。

    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祁述雄桉树基金给吴中亨、温远光、兰保国颁发了“中国桉树发展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