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与平台 >> 科学研究 >> 正文

速生树木所在黄花风铃木药用成分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尚秀华 [发表时间]:2022-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风铃木是世界著名的木本花卉,盛花期繁花满树、色彩绚丽,具有极高观赏价值于春节前后开花,先花后叶,枝条疏朗,花量丰富,花色艳丽,非常壮观。在我国华南地区和西南热带地区的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均有种植,是十分优良的园林景观树种,开发利用前景广阔。风铃木类植物不仅可以作为观赏类植物,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风铃木提取物或化合物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抗菌、抗氧化、抗炎、抗癌等功效。但是,国内对风铃木类植物药用成分的研究仍为空白的

本研究以国内广泛种植的黄花风铃木(Handroanthus chrysanthus (Jacq.) S.O.Grose树皮和叶片为研究材料,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和高通量RNA测序技术分别进行代谢组和转录组分析叶片和树皮中共检测出400差异代谢物,其中上调代谢物313种,下调代谢物为87种,共获得30显著差异的黄酮类化合物,以及64个转录因子家族1049TF基因,以MYBbHLH转录因子家族最多转录组分析检测出69个与类黄酮生物合成相关的基因其中49个基因在树皮和叶片中存在显著差异。转录组和代谢组联合分析发现黄酮类化合物合成相关通路中共有20个差异表达基因与7个差异代谢物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表明黄花风铃木树皮和叶片中类黄酮生物合成相关差异基因参与调控黄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本研究结果极大的丰富了风铃木次生代谢物化合物成分,并深度挖掘了类黄酮生物合成途径中的相关功能基因及代谢化合物,可为今后风铃木药理作用的分子机制研究提供借鉴与参考。

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主流期刊《Forests》(IF=3.282),题目为“Combined Transcriptomic and Metabolomic Analysis Reveals the Mechanism of Flavonoid Biosynthesis in Handroanthus chrysanthus (Jacq.) S.O.Grose”。速生树木所研究员尚秀华为论文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广东省联合基金项目(2019A1515110299)及林业和草原科技成果国家级推广项目(2020133108)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