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与平台 >> 科研平台 >> 正文

中国林科院湛江国家桉树良种基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地概况

该基地于2011年成为第二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之一,由桉树中心承担建设,建设地点为南方种苗基地(广东省遂溪县岭北镇茶亭村)。

基地在“十三五”期间将建设种质资源保存区、矮化育种园、新品种测定林,并对基地的部分温室进行改造、更新炼苗场、添置部分种质保存及检验设备;构建良种资源保存、新品种开发研究、繁殖利用的体系,实现育种、苗木生产一体化经营。

二、目的意义

基地将丰富和优化桉树良种基地种质资源,改善桉树种质资源的保存状况;加强桉树核心育种群体的建设和杂交育种,加快桉树育种的开发利用,形成桉树良种高度定向、可持续更新的局面。完善基地苗木生产设施和设备,提高良种生产供应能力,以满足南方工业原料林业的发展、生态建设对桉树良种的需求。

三、2019年度工作进展

1、对480亩种质资源保存林进行树体管理、林地除草及施肥、抚育,使资源健康保存。

2、完成巨桉100个家系、杂交种120个家系保存和测定林的建设,并进行日常养护。

3、采集5个桉树优良新无性系的特征性状,完成5个新品种保护权的申报工作。

4、矮化育种园管理及育种:进行矮化园内植株的矮化处理、营养补充。补充种植新收集6株忧树的嫁接植株20株;采集15个优良基因型的花粉,配制杂交种36个组合。

5、开展粗皮桉第二代种子园的花粉污染及其影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