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与平台 >> 科研平台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桉树工程中心)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评审、批复后组建。桉树工程中心是我国桉树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桉树研究开发条件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桉树工程中心依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吸收全国桉树研究力量,将已有的桉树良种、种苗繁育、森林培育、森林生态、病虫害防治、林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有机串联起来,通过集成技术创新促进桉树产业链上新台阶。桉树工程中心针对我国桉树人工林产业发展中的重大和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重点研发、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桉树优良新品种、种苗工程关键技术、环保专用肥料工程关键技术、大径材培育关键技术、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林副特产品,持续不断地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林业龙头企业和品牌,辐射带动我国桉树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桉树人工林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和木材安全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桉树工程中心组建后,通过利用国家条件平台建设、科研专项经费、修购项目等多种渠道投入资金1亿元;现有桉树科研楼建筑面积6400余平方米;实验室2000㎡,大田种质资源基因库100hm⟡;建设了桉树培育实验室、森林健康实验室、桉树生理生态实验室和分析测试中心等,部分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拥有先进的各类科研仪器设备380余台(套),价值3000多万元;桉树工程中心积极组织实施已有技术的工程化组装配套和工程化新技术研发,在新品种的创制、轻型环保基质现代育种技术、环保肥料的研究与施肥技术、桉树大径材的培育与转化技术、桉树脂肪酸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其研究地理区域跨越我国华南、西南、中南地区,在我国主要桉树种植区广东、广西、海南、福建、云南、四川等省(区)建立了实验基地或示范点20处共200hm⟡,为桉树研究提供更好的中试、转化条件。